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必看!网上打新中签率不升反降,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收益几何?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创业板注册制系列专题 2
  红周刊 记者 | 王潇
  4675万投资者将参与创业板
  8月4日,首批(2家)创业板注册制公司发行申购,预计最快8月中下旬上市。从投资者数量来看,目前科创板有300多万合格投资者,而开通创业板的投资者有4675万人(截止2020年3月末),因此创业板注册制将会涉及到数量众多的投资者。本周及下周,注册制下的多家创业板公司将进行申购,建议投资者积极申购。
  

  创业板注册制的3套上市标准
  在上市条件方面,科创板更加注重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上市,并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研发投入、现金流等因素,设置多元包容的5套上市标准,并允许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上市。
  创业板实施改革后,精简了优化发行条件,设置了3套上市标准,并将其中由投资者判断的事项转化为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在财务指标方面,取消关于期末净资产、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等方面的要求,完善盈利上市标准,向科创板看齐。同时,明确未盈利企业上市标准(一年内暂不实施),支持红筹企业及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的企业上市,并从营业收入复合增长、同业均值等角度明晰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标准。整体而言,上市条件更为多元化,实现对不同成长阶段的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但较科创板仍稍显严苛。
  

  注册制下公司发行市盈率将显著提升
  科创板与创业板注册制在发行方面最大的变化是放开发行市盈率。回顾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发行估值表现,其整体发行市盈率平均为49.21倍,其中中国通号最低,为18.18倍;中微公司最高,为170.75倍。
  

  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