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新证券法两天后实行!这些重点内容你都知道吗?快看看哪些会影响到你的股市投资

财联社 高艳云

|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艳云)讯,新证券法终于要来了!经历了四年四轮审议之后,《证券法》修订在2019年12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修订后的《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新证券法将给市场各方带来哪些实质性影响?财联社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及法律人士。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作为资本市场根本大法,新证券法在多个热点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资本市场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迈上新台阶。
  注册制实施,IPO扩容将压制市场估值
  新修订的证券法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将发行股票应当"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要求,改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同时大幅度简化公司债券的发行条件,取消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
  《证券法》在此次修订中新增加了授权国务院对注册制的具体范围、实施步骤作出具体规定的条款,为分步实施注册制预留了空间。
  宋清辉表示,对于上述这些制度安排,是管理层对多年来市场呼声的有力回应,也是证券市场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例如取消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是一件值得称赞的改革,已经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之前,A股发审制度存在诸多弊端,如职责不清、处罚不明、处罚不力等,虽然发审制度历经多次改革,但满意度总体有限。新证券法取消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是最好的改革,也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他坦言,在退市制度日益完善的大环境下,全面推行注册制,A股才有望完全市场化,一些引发市场震动的证券市场违法行为才可能被杜绝。这项制度不但能够增强市场透明度,减少权力寻租等问题,还能够推动A股市场更加国际化。此外,从证券市场角度来看,随着注册制的推行,或将会带来IPO市场扩容。如果IPO扩容,则会在一定程度上压制存量市场的估值水平,需要引起重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