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复洁环保患“大客户依赖症” 多项财务数据存疑待解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复洁环保业务较为单一,倘若受大客户的影响而导致毛利率降低,则对其持续竞争力十分不利。因此,过度依赖大客户的现状是复洁环保亟待解决的问题,否则企业的未来发展可能会受影响。
  近日,主营业务为提供污泥脱水干化及废气净化技术装备及服务的上海复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洁环保”)发布招股说明书,拟在科创板上市。据招股书显示,其本次发行股票不超过182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7252.15万股。复洁环保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低温真空脱水干化成套技术装备扩建项目、环保技术与设备研发新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不过,从复洁环保披露的招股书来看,其营业收入和业绩表现并不稳定,而且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贡献的营收占比超过八成,这说明其存在大客户依赖的隐忧。更为重要的是,据《红周刊》记者核算,其所披露的诸多财务数据均存在疑点,真实性有待考证。
  客户管理亟待改善
  招股说明书显示,复洁环保2016年至2019年1~9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0.91亿元、1.89亿元和2.36亿元,其中2017年和2018年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1.59%和107.1%,不难看出其营收增长并不稳定。利润方面更是犹如坐上了“过山车”,其2017年的净利润为629.36万元,相比2016年大幅下滑65.2%,而到了2018年,其净利润则猛增425.55%达到了3307.58万元。很显然,报告期内的业绩波动十分明显。
  污泥脱水干化业务是复洁环保的核心业务,报告期内,其污泥业务的营收占比均在七成以上,而本次拟募集的5亿元资金中,也有3.5亿元是用于低温真空脱水干化成套技术装备扩建项目。可见,该公司未来着重发展的依然是污泥脱水干化业务,其主营业务相对比较单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