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市场已逐步走出“黄金坑”

金融投资报 佚名

|
  ■前海开源杨德龙
  近期沪深两市持续反弹上行,上证指数重新站上2900点整数关口,离3000点整数关口只有咫尺之遥,这说明市场已经逐步从“黄金坑”中走出来,强势特征非常明显。
  从市场热点来看,春节过后,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半导体等科技板块强势崛起,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而疫情受益的一些板块,则出现了先被爆炒又大跌的走势,这也表明做投资还是要坚持价值投资,只有真正有大的发展趋势的公司,才会有持续的表现。
  而真正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一些科技板块,比如说最近市场热炒的半导体,这其实是我国科技方面的一个短板-芯片,这两年,一个小小的芯片让中兴受到了很大的打击,芯片这个短板是我们亟待提高的,而华为也受到美国在芯片方面的打压和限制,但是影响没有那么大,因为华为很早就开发了麒麟芯片。在软件方面,华为也开发了鸿蒙操作系统,有了核心技术就不会受制于人,这一点我们的教训是非常深刻的。所以国家对于半导体的投资、支持力度肯定是很大的,未来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搞新能源,其实都离不开芯片。只有大力发展芯片,我们才能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中站在有利的位置,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这一次由于疫情导致的一次性冲击,造成的黄金坑,其实给很多资金带来了抄底的机会。疫情对于经济短期会有比较大的冲击,但是对中长期的发展,其实影响不大,这样对于行业龙头公司确实更有利。因为龙头公司具有比较强的市场地位,具有充足的资金实力,当经济短期发展出现回落的时候,小公司被淘汰,其实对大公司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机会,行业龙头股的价值会更高。
  从2016年起,我就建议大家关注白龙马股,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这些各行各业的白龙马股,是真正能够代表这个行业实力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