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中小创领衔反弹 “成长牛”已露犄角 具备长期向上的产业发展趋势是重要特征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
  2020年1月20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扬,创业板指数领涨,上涨2.57%,报1982.18点。自2019年12月大盘反弹以来,中小创股票表现突出,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接近20%。对此,机构指出,2020年A股将涌现出精彩纷呈的“成长牛”机会,成为“成长牛”股票最重要的特质是具备长期向上的产业发展趋势,不少股票目前已显露这一迹象,“成长牛”行情预计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成长风格表现突出
  在大盘本轮反弹过程中,成长风格明显占优,尤其是进入2020年后,市场“二八分化”现象凸显,这也引发市场人士对风格转化的讨论。
  “除TMT科技板块领涨外,大盘股与小盘股的风格特征也正在发生变化,市场一改之前大盘蓝筹股表现较好的情况,2020年以来的行情中,小盘股表现要明显优于大盘股。”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
  他认为,风格发生变化或显示驱动风格背后的力量可能发生变化。“我们要重视大小票风格切换的可能性。”
  那么,为何会出现成长风格占优的现象?
  对此,广发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市场关注的焦点已从盈利“弱复苏”转向“产业周期、相对业绩、流动性”等因素,当前科技成长股同时受益于“三因素”共振。
  何为“三因素”?该机构认为,一是产业周期:商用化加速,2020年5G产业链周期启动;二是相对业绩:受益于并购重组政策持续宽松,2020年科技成长股预计将获得相对业绩优势;三是流动性:2019年12月以来流动性存预期改善,且北向资金持续流入科技成长股。
  其实在2010年、2013年及2015年时,成长风格曾经走出牛市行情。那么,本轮成长风格持续性如何?
  方正证券表示,产业趋势是“成长牛”的决定性基础,2010年、2013年及2015年三轮“成长牛”行情背后对应是移动互联网产业演进的三个阶段。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