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科创板价值回归至少还要两年时间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促进科创板新股合理定价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价值回归的实现也必然任重而道远,为之所付出一定的代价是不可避免的。
  市场不会一直容忍科创板的高估值
  注册制试点条件下的科创板新股如何定价是一个新问题。考虑到科创板上市公司大多出自高新技术前沿行业,企业盈利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利润增长速度也具有不可测因素,因此,科创板显然不能像行政审核制条件下的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一样,沿用不超过23倍市盈率的新股发行定价方法,对此市场也是没有什么争议的。可放开了市盈率限制的科创板新股发行定价究竟该采用什么样的估值方法和标准,这在实践上同样需要一个探索过程,这种情况下,科创板采取询价方式确定发行价格或无可厚非,但如果主承销商所提供的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有失审慎,甚至还掺杂了某种利益交换,相关报价在价值定位的准确合理性方面则存在很大问题,由此对市场造成的误导也是不难想象的。
  当然,对于科创板企业的估值,不宜简单地用市盈率衡量,但如果上市后动辄就是数百上千倍的市盈率,又有几家公司的成长性可以让投资者看到能兑现如此高估值的前景呢?科创板目前的高定价高估值发行模式尽管极大地满足了上市企业的圈钱欲望,但市场对于估值的虚高也不会一直容忍,工业富联和小米的破发就是很明显的前车之鉴。
  规范科创板投资价值研究报告十分必要
  当前,科创板公司股价腰斩的案例还不多,市盈率依然在高位震荡,破发的现象一时间尚看不到苗头,但这也并不能说明市场对科创板目前的高估值状态是认可的。在科创板当先建立在事无巨细反复问询基础上的过会方式还并没有消除审核制痕迹的情况下,上市资源必然在短时间内还不可能改变物以稀为贵的基本趋势,A股相对H股估值更高情况的长期存在,并不是A股在估值上更有优势,而只是说明价值回归对A股而言比其他成熟市场更加道阻且长。此外,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发行人和创投资本不仅都有一定的解禁期限,且退出通道也不那么通常有关,根据创业板的经验,科创板整体上的价值回归过程至少还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逐步调整到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