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3000点之下不悲观 机构坚称回调是机会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
  9月份以来,两市连续上涨。17日,两市出现明显调整,上证指数下跌1.74%,报2978.12点,失守3000点大关。深证成指下跌1.97%,创业板指下跌2.12%。调整行情背景下,两市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均有所放量。
  机构普遍认为,指数经过前期的上涨后,短期存在回调风险,但是展望第四季度,3000点附近可能是大盘新一轮上涨的起点,现阶段大盘有回调就是很好的买入机会,对于科技龙头更是可以进行中长期关注。
  两市明显调整
  A股红9月行情在17日出现明显调整,上证指数下跌1.74%至2978.12点;深证成指下跌1.97%,报9722.80点;创业板指下跌2.12%,报1677.99点。在17日之前,上证指数连续5个交易日在3000点上方运行。在17日的明显调整行情之后,上证指数9月份以来累计涨幅为3.18%,深证成指累计涨幅为3.81%,创业板指累计涨幅为4.16%。
  从17日的市场来看,沪市成交额为2377.39亿元,深市成交额为3482.25亿元,两市成交小幅放量。个股多数下跌,下跌个股数超过了3200只,其中跌停个股数达到了10只。
  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28个行业全线下跌,跌幅最小的食品饮料行业下跌0.59%,其他27个行业板块跌幅均超过了1%,计算机、国防军工、通信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02%、2.95%、2.76%。
  前期显著上涨的科技板块17日显著调整,边缘计算、操作系统国产化、网络安全、芯片国产化等科技板块跌幅均超过了3%。在跌幅居前的个股中,可以看到前期涨幅较大的高位科技股调整更为显著,如中威电子、精研科技、三联虹普、光力科技、汇纳科技等。其中,中威电子在9月9日-9月12日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在17日遭遇跌停。
  华创证券表示,从全球视角来看,本轮A股上行是在全球权益阶段内风险偏好上升背景下展开的,上证综指节奏与MSCI新兴市场指数具有同步性。短期获利盘出现累积,投资者对于政策层面变化更加敏感,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显示出一定迟疑。不过短期回调就是机会,从“宽货币-宽信用”驱动逻辑看,预计不及上半年,但考虑到下半年改革政策的活跃性、海外宽松力度均要更强,沪指年内挑战年初四月中高点仍有可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