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2800点高仓位 基金经理激辩“黄金底”

中国证券报 李良

|
   8月15日下午14点20分,历经盘中3个多小时的激烈搏杀,沪指终于顽强翻红。见此一幕,基金经理陈明(化名)悄悄地松开了紧握的拳头。彼时,他正在接受记者的专访。
  “在前一晚美股暴跌的背景下,A股能走出独立行情,不仅极大地安抚了市场焦灼的情绪,而且隐含了对未来的一种信号。”陈明说,“沪指又一次在2800点附近震荡,市场的分歧极其明显。但分歧越大,潜藏的变盘概率就越高。我坚定地相信,或许指数仍有波动,但低估值的优质个股已经见到了‘黄金底’。”
  但相较于公募基金经理的乐观,注重绝对收益的私募投资经理就显得格外谨慎。
  上海一家中型规模私募的投资总监在上周五收盘后向记者表示,外资占比的不断提升,令A股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不断加快,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断然不能忽视10年期美债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所传递出的风险信号。他指出,若全球市场的投资情绪逆转,A股不可能独善其身,区间震荡的概率要大于牛市再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经理们对“馅饼”还是“陷阱”的激辩中,A股正不紧不慢地调整“结构”——资金扎堆的部分白马股,股价宛若荡秋千般忽上忽下,而此前争议颇多的科技股,却跌跌撞撞地走出了一小波上涨行情。
  情绪的“十字路口”
  乐观的基金经理渐渐发现,可用的“子弹”不多了。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最新测算显示,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下限是80%,上限是95%。从二季报数据看,股票基金可买入股票的剩余资金上限是161.77亿元;股票指数基金日常已经维持95%-100%的高仓位运作,基本没有加仓空间;最大的潜力在于混合型基金,按照基金合同规定的股票上限和二季报实际持股计算,混合基金最多可买入股票1463.87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