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5000多亿元外资有望涌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经济参考报 佚名

|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5000多亿元外资有望涌入,持仓市值已达1.68万亿元
  外资加速流入,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随着近年来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等互联互通机制的不断推出,A股市场先后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重要指数,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全球资本也正在不断加大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外资逐渐成为A股市场的一支重要参与力量,其投资风格也正在影响着A股市场。从投资者结构和市场风格来看,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市场交易也逐渐趋向成熟。
  资本市场持续加大双向开放
  6月2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日本交易所集团分别举行中日ETF互通开通仪式,4只中日ETF互通产品在上交所成功上市,而这只是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加大双向开放的一个最新例证。
  6月21日,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启动仪式在深交所举行,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根据计划,A股“入富”分为三步走。今年6月21日是第一步,A股将实现首次纳入其指数体系,纳入比例为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从纳入比重来看,到明年3月纳入的第一阶段结束,中国A股在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占比5.5%,占富时罗素全球市场指数比重为0.57%。
  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了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以下简称沪伦通);双方监管机构签署了《上海与伦敦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沪伦通正式启动。《联合公告》明确,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