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双创企业“瞄准”科创板,形成良好投融资生态圈

第一财经 佚名

|
  随着华兴源创敲定发行价,关于科创板的讨论愈加热烈。
  第一财经记者近日在全国双创周上海会场了解到,约90个重点科创企业都将备战科创板纳入到了公司战略计划,行业主要聚集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方面。
  重构投资体系
  截至6月23日,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125家。从申报企业的情况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占比达40%,生物医药企业占比超20%,此外还有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等。
  业内认为,科创板将使得相关领域的投研体系、规则体系发生巨大变化。
  首先,投资端将更注重挖掘企业价值,并逐步前移至早期阶段。“规则体系的重构会有两方面的体现,一是投资倒追热点企业,估值会很贵,但大家也会担心这样一来上市之后是否会出现倒挂;二是投入相对早期的项目。”上海自贸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剑平表示,“所以要尽快加强投研能力建设,比如建立专家库,一起为企业把关。”
  更加专业的投资机构也是创业者所欢迎的。上海奥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如今的市场上,真正的好公司不缺钱。站在被投者的角度,机构做怎样的价值判断、更好的资源匹配及理念,更重要。”
  其次,将价值转化为价格,其路径也将趋于合理。有投资者认为,由于此前已有未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发行上市,科创板企业的定价可以对标美国纳斯达克和香港恒生。
  “科创板目前的主流估值是DCF法(现金流折现法),以销售峰值来测算估值。”金浦医疗健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吉冬梅表示。
  以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为例,其最终敲定价为24.26元/股。而此前华鑫证券依据DCF法估值约为102.98亿元,根据发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