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今年以来终止增持计划案例增多

中国证券报 董添

|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24家A股公司股东或董监高终止了增持计划。2018年全年仅12家公司发布此类公告。今年以来,终止增持的案例同比激增。不少公司的增持主体预计无力完成计划下限的增持,于是选择“一股不买”而终止。从公告内容看,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增持主体股权质押率高企、资金不足、所需资金未筹措到位是终止增持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称,大手笔的增持计划对股价有较大提振作用,但在严监管背景下,“忽悠式”增持仍时有出现。可以考虑启用立法程序,严厉打击此类行为。
  终止增持
  6月以来,就有茂硕电源、太平洋、华鼎股份、南京新百等近10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董监高终止增持计划的公告。
  华鼎股份6月24日晚间公告,收到控股股东三鼎控股的书面通知,因三鼎控股与新兴动力签订了《华鼎股份部分股票转让协议》,目前交易尚未全部完成,增持计划因法律法规对短线交易的限制无法正常实施。同时,与新兴动力后续转让完成日期无法最终确定,三鼎控股拟终止增持计划。如后续符合增持条件,三鼎控股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增持。
  华鼎股份此前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计划增持的公告。控股股东三鼎控股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拟自2018年6月27日起的12个月内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金额不少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0月,沪深交易所规范了上市公司增持、回购公告格式,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董监高依法合规回购、增持,同时严厉管控“忽悠式增持”、“忽悠式回购”行为,重点明确增持计划上限不得超出下限的1倍。
  原因多样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