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浦江创新论坛“群聊”科创板:为何被受理被问询 一点一滴总会“刷屏”?

第一财经 佚名

|
  陈微微是上海张江(集团)的副总经理。她在张江科学城,感受到了科创板所受关注度之高——“关于科创板的进展,哪些企业被受理、被问询,在张江,这都是会刷屏的”。
  5月25日,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东郊宾馆开幕。由第一财经与上海科创中信基金联合承办的“资本市场创新与行业机遇”分论坛下午举行。围绕科创板的制度规则、最新进展以及未来展望,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主持,与上海科创中心基金总裁康鸣、德同资本董事长邵俊、申万宏源战略业务部负责人屠正锋以及陈微微,共同进行了详细探讨。
  作为一名创投机构负责人,邵俊对科创板寄予强烈期待。他说,科创板的推出可能是整个行业的一次重大变革,“希望从此,也能够真正有勇气,去支持所谓真正有科技含量的企业”。
  科技“兴奋点”
  自去年11月科创板提出,至今已近7个月时间。证监会、上交所及相关部门星夜简称制定规则,按照“急用先行”原则陆续推出,目前整体框架和制度规则已经基本到位。
  “我来自张江科学城,一直在张江工作。科创板确实对张江来说是一个热议的话题,大家也知道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第一次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板,从去年进博会到现在,张江的企业都非常关注科创板。”陈微微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张江企业的构成,与科创板追求的方向非常吻合。
  据她观察,科创板受理的110多家企业中,差不多15%是在上海。这其中又有超过一半在张江。“对张江的企业而言,科创板绝对是一个所有人都在期待的板。”她说。
  科技企业上市渠道增多,最兴奋的还有创投机构。如邵俊所说,对专业风险投资机构而言,最重要的是退出能力。
  过去中国的投资机构,似乎往往追逐的都是一些成熟企业,甚至科技含量不那么高。他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资本市场的构成所致,因为过去从中国资本市场退出,就是以追逐静态财务指标来进行的。而这些,并不能反映企业的未来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