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北上资金风险偏好提升 电子股成市场风向标

证券时报 阮润生

|
  5月24日,上证综指勉强收涨,次新股活跃,汽车、燃料电池、风电午后拉升。资金避险情绪高涨,互联互通市场中,北上资金周内净卖出合计163亿元,环比上周有所减少。
  风险偏好提升
  从数据统计来看,北上资金进入了“黑色5月”,月内累计净卖出527亿元,已经创下了互联互通机制运行以来单月净卖出最高纪录。不过,最新统计显示,北上资金周内净卖出金额有所收窄,从前一周190亿元环比降至本周163亿元。
  进一步来看,深股通替代沪股通成为主要资金失血点,期间通过深市通道累计净卖出约102亿元,远超过沪股通金额,而且后者在5月24日当天实现反转,获微量净买入。
  相比,北上资金持续套利,南下资金保持稳步加仓,只是金额环比上周几乎减半,降至约57亿港元。
  方正证券分析师胡国鹏也指出,从外资流向的决定因素来看,人民币汇率和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均能影响外资流向,但汇率作用更为明显,进而影响人民币资产的预期收益和外资的行为。
  据统计,逆周期的相关行业如纺织服装、电气设备、传媒以及景气较好的农林牧渔、建筑材料、通信等行业获外资逆周期配置;相比,大幅流出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银行等行业,特别是外资在一季度流入最多的行业,全年来看依然是大幅流入的格局。
  5月份,A股将迎来多个国际化进程标志事件。继MSCI迎来年内A股首轮扩容后,全球第二大国际指数公司富时罗素也将在5月25日确认纳入A股第一阶段个股名单。
  据介绍,该指数在去年9月份宣布纳入A股,将以沪、深股通标的为基础从2019年6月到2020年3月分三步纳入,第一阶段完成后,A股将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占5.5%的权重,预计吸引10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净流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