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聚焦

|股市聚焦

"报行合一"影响几何?投资如何布局?中国人寿回应来了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 马欣) 中国人寿(601628.SH)昨日举行2023年度业绩新闻发布会,该公司管理层出席发布会并回应营销体系改革、“报行合一”影响、投资端配置等热点话题。

  

  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表示,2023年,中国人寿的内含价值和新业务价值是提升的,对公司在2024年以及未来较长时期的发展充满信心,公司将聚焦价值创造,聚焦开拓创新,聚焦风险防控,保持高质量发展。

  

  回应发挥险资优势: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发布会上,白涛表示,现在市场上缺少的是耐心资本和长期资本,而寿险资金具有耐心资本和长期资本的特质与特征,组合灵活。

  

  “所以我们要优化投资组合、创新投资方式,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为科技自立自强,同时为国家的绿色发展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服务,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白涛表示。

  

  白涛还以中国人寿为例进行了说明,该公司发起设立的500亿元的大健康基金已经支持了50多家健康类的企业,有10多家公司已经上市,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保险行业面临的挑战压力比较大。”白涛认为,可以通过产品、服务、架构和模式的创新来解决目前保险行业面临的挑战。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数字化转型创新的问题,把数字化转型这个桥和路铺好建好,把数字金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让公司的运营效率更高,让客户的体验更好。

  

  回应资产负债管理:规模与价值双提升

  

  年报显示,2023年,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6413.80亿元,同比上升4.3%。内含价值达12605.67亿元,同口径增速为5.6%。一年新业务价值继续引领行业,实现368.60亿元,较2022年同期使用新经济假设重述的结果增长11.9%;基于2022年经济假设评估的一年新业务价值为410.35亿元,同口径下增长14.0%。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56733.71亿元,较2022年底增长12.0%。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