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聚焦

|股市聚焦

民生加银苏辛:“五碗面因子”挖掘经济周期轮动下的投资机遇

财富在线 佚名

|
  近年来,FOF逐渐成为各大基金公司的重点发力方向,基金公司在布局此类产品时往往派出的都是精兵强将,如民生加银旗下首只目标日期养老产品——民生加银康泰养老2040三年混合FOF,就由公司资产配置部总监苏辛担任基金经理。
  苏辛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厦门大学管理学博士后,上海财经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统计学博士,1年金融教育经历,8年证券从业经历,11年基金研究经历。在加入民生加银基金之前,历任天津财经大学教师、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研究员、前海开源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助理、前海开源基金FOF投资部负责人等,经验十分丰富。
  投资理念上,苏辛坚持“主动管理+量化”的投资策略,优化大类资产配置的同时精选好基,做Beta的管理者与Alpha的发现者。策略上,基于海量数据库构建“五碗面因子”,包括宏观经济基本面、资产基本面、资金面、技术面和政策面,挖掘不同资产及行业在经济周期轮动下的投资机遇。并通过“定量+定性”精筛稳定持续输出α的优质好基,力争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
  作为业内稀有的具有教研背景的基金经理,苏辛擅长大类资产配置、基金研究、FOF投资、量化投资、金融风险管理等领域。行业配置方面,苏辛的行业配置模型有两个核心变量,一是行业景气度,二是行业拥挤度,通过这两个指标找可以左侧布局的行业。基金组合构建方面,苏辛喜欢用“核心加卫星”的策略,以筛选出来的主动基金经理为核心,将ETF作为弹性品种,为组合贡献超额收益。
  据华泰证券统计,截至11月12日,2021年以来,混合型、目标日期型和目标风险型FOF产品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79%、3.39%和3.88%,均跑赢大盘。专业从事了11年基金研究的苏辛感慨,自己遇上了“最好的时代”,不但亲历公募FOF诞生四年来的全过程,而且也逐步成长为一名备受认可的FOF基金经理。谈到公募FOF的发展前景,苏辛认为,公募FOF虽然近年来发展迅速,但市场远远没达到饱和的状态。一旦养老第三支柱税收递延政策落地,养老FOF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