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聚焦

|股市聚焦

代表委员谈民营经济:从环境、资源多角度出发 让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佚名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康博)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以其原本不足40%的社会资源比重,为我国经济发展贡献了50%以上的力量,开展了60%以上的资产投资以及直接投资,组建了70%以上的高新技术型企业,解决了我国80%以上的就业问题,增加了90%以上的就业岗位。这表明,民营经济已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 
  近年来,在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前提下,政府职能也得到了快速转变。在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了非公有制经济对我国经济健康发展重要地位。2020年10月,国家出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同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明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时至今日,我国经济发展已经从快速增长阶段过渡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经济必须肩负起自身责任,努力迎接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如何让民营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各代表、委员在本次两会召开之际,也是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就表示,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下走向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更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来保障。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落脚点在于市场主体,关键是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制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徐冠巨认为,要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公平竞争的市场制度和法律保护是基础,这对民营企业财产权、知识产权和企业家群体的保护都十分重要。当前,在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但仍面临一些实际问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