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谁为美货币政策加速收紧埋单

经济日报 佚名

|
  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度表明为遏制高通胀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态度。这不仅进一步加大了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也正在加剧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财政金融压力,进而引发债务危机、资本外流等一系列问题。美国加速收紧货币政策正在让全世界为其埋单。
  6月22日至23日,鲍威尔在参加美国国会货币政策听证会期间称,将坚决致力于把通胀率降下来,正迅速采取行动恢复物价稳定,“美联储关于抗击美国高通胀的承诺是无条件的”。他同时承认,存在加息过多过快导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美联储在今年3月份以来的三次货币政策例会后都宣布加息,其中6月份会议后宣布加息75个基点,是1994年以来单次最大幅度的加息。分析认为,美国当局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举动恰如推倒多米诺骨牌,在美国国内和全世界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
  从美国国内情况看,利率的持续快速增加迅速提高了美国经济大部分领域的借贷成本,遏制了美国企业融资能力,也让习惯于借贷消费的美国消费者为信用卡、房贷和车贷支付更多利息。
  以房贷为例,美国房地美公司最新数据显示,30年期固定利率房贷的平均利率上升至5.81%,为2008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该利率在今年年初仅为3%左右。不断上升的购房成本正在将购房者挤出市场。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6月21日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成屋销售连续4个月下滑,销售额较4月份下降了3.4%。
  同时,美联储持续加息已在美国科技公司中拉响警报。根据美国查林杰—格雷—克里斯马斯职业介绍所的数据,仅在5月份,科技行业就有4044人被解雇,超过此前4个月的总和,是自2020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数字。从特斯拉、奈飞、Meta到“比特币基地”等,近期先后传出裁员或暂缓招聘的消息。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