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美联储发布数字货币白皮书 尚未就是否推出数字美元得出任何结论

智通财经网 佚名

|
  周四,美联储发布数字货币白皮书,探讨了该问题的利弊,并征求了公众意见。
  这份长达40页的报告被称为“美联储与利益相关者之间就央行数字货币(CBDC)进行公开讨论的第一步”,报告尚未就是否推出数字美元得出任何结论。该报告原定于2021年夏天发布。
  该报告就数字美元的好处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如在世界各地的金融交易已经高度数字化的情况下,加快电子支付系统的速度。报告讨论的一些不利问题包括金融稳定风险、隐私保护、防范欺诈和其他非法问题。报告称“数字美元可以从根本上改变美国金融体系的结构,改变私营部门和美联储的角色和责任”。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对数字美元的公开评论中基本上没有作出任何承诺。数字美元最大的倡导者是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她已被提名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副主席。其他几位美联储官员对数字美元表示怀疑,称其益处并不明显。
  CBDC与其他数字货币之间的一个主要区别是,目前的数字货币是商业银行的负债,而CBDC将是美联储的负债。除其他外,这意味着美联储不会为存放在它那里的钱支付利息,尽管由于它没有风险,一些储户可能更愿意将他们的钱放在美联储。
  该报告列出了一份包含22个不同项目的清单,正在征求公众的意见,公众将有120天的时间来进行反馈。美联储官员表示,这份报告的发布只是对此话题进行广泛探讨的第一步,但尚未给出探讨结束的具体时间。
  鲍威尔在一份声明中称:“在我们研究数字美元的利弊时,我们期待着与公众、民选代表和广泛的利益相关者进行接触”。
  周四发布的报告指出,美联储的“初步分析表明,如果创建一个潜在的数字美元,将通过隐私保护、中介、广泛转让和身份验证等手段来最大程度地满足美国的需求”。该报告还指出“并不打算推动一个具体的政策结果,对数字美元的最终可取性不持任何立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