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沉睡多时的美元被彻底“唤醒”:全球金融市场拐点已至?

财联社 佚名

|
  由于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中心地位,其波动往往会影响各类资产类别的行情走势。而随着本周美联储利率决议基调的明显鹰派转变,自今年二季度以来沉寂多时的美元多头,似乎已被彻底唤醒。
  美元升值往往会给美国跨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带来压力,因为这将不利于它们将海外收益兑换回美元。美元走强也会给大宗商品价格带来下行压力,因许多原材料都以美元计价。事实上,伴随着本周美元指数大幅飙升,以黄金为代表的不少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回吐了年内的全部涨幅。
  管理着约600亿美元资产的BluebayAsset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KasparHense表示,鉴于我们对利率上升的前景预期,风险资产和股票在接下来都将面临困境。
  本周美元升势究竟有多么疯狂?
  尽管美元本周的涨幅主要集中于周三和周四这两个交易日,但单是这两个交易日的升势,就或许已足以令其创下过去九个月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研究机构Bespoke的统计数据显示,追踪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ICE美元指数在本周三和周四累计上涨了1.6%,这是过去15个月来的最大两日百分比升幅。上一次美元指数如此强势,还要追溯到全球疫情爆发之初,当时慌不择路的投资者纷纷选择买入美元避险。  

  ICE美元指数周五亚市盘中最新交投于91.85附近,隔夜曾一度升破92关口,刷新4月中旬以来的最高位。从技术面看,ICE美元指数在连续两日大涨后,已经升破了2020年3月以来的下降趋势线。  

  此外,无论是ICE美元指数还是彭博美元指数,在本周还双双升破了关键的衡量中长期趋势强弱的200日均线。  

  Bespoke指出,彭博美元指数的价格历史只能追溯到2005年,但在此期间,该指数只出现过三次连续在200日均线下方的天数比本周之前更长的情况。尽管此番该指数升破200日均线,究竟是短期反弹还是更长期趋势的开始还有待观察,但如果真能证明美元的升势将就此展开,其影响料将波及到更广泛的资产类别中。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