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投资者需谨慎!美国证监会拟将SPAC认股权证归为“负债”

资本邦 佚名

|
  认股权证是SPAC融资中的重要部分,此前SPAC从众多投资者处所筹集的资金大多为认股权证,可使投资者在特定的时间段内以特定的价格从发行人处买入证券(股票)。此前,从会计的角度上看,该类认股权证被归为“股本”。众多公司与SPAC合并上市,而SPAC的投资者以特定的价格购买大涨的上市公司股票,获得了巨大收益。
  而当下,SEC宣布计划将认股权证归为“负债”,表示了SEC对SPAC的审视更为严格。
  目前,SEC未披露进行权证审查的具体会计处理方法,也表示并非所有的SPAC交易都会被影响,但这或将使得数百家新申请的SPAC上市进程暂停。
  此前SEC已多次警示SPAC的投资者,4月初,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位官员警告称,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存在“一些重大但尚未发现的”问题。
  3月中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曾发出警告,建议投资者三思而后行。警告中提到:“不要完全基于名人的参与来投资SPAC,建议投资者认真调查SPAC的背景,根据个人情况而进行投资。”
  此次声明中,SEC代理总会计师保罗·芒特(Paul Munter)提醒SPAC投资者重视SPAC交易对会计的影响。“最近对市场的分析显示了交易中的一个事实模式,即因公允价值在每个季度的收益报告中都会发生变化,权证故而应该被归类为一种以公允价值衡量的负债。”
  “我们最近评估了与SPAC的成立与首次注册发行有关的权证会计相关的事实模式,虽然这些权证的具体条款可能有所不同,但我们理解在SPAC交易中发行的权证的某些特征可能在许多实体公司中是共同的”,声明显示,“由此,评估以实体自有股权形式签订的合同,如SPAC发行的权证,则需要仔细考虑每个实体公司和每一份合同的具体事实及情况。”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