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美联储“新年首秀”三大看点抢先把握

金十数据 佚名

|
  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FOMC将公布今年的首次利率决议,也是拜登入主白宫以来的首次利率决议。随后3: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不变的是,美联储依然面临被疫情拖后腿的经济复苏问题;改变的是,新纾困计划将带来新的希望。
  市场一致预期FOMC将决定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以对抗受疫情影响而衰退的经济。专注于分析美联储操作和政策、经济数据和财政部融资趋势的Wrightson ICAP首席分析师Lou Crandall预计,鲍威尔会强调过早改变行动的风险远远超过推迟行动的风险。
  下面我们再拉近焦距,逐一剖析美联储“新年首秀”的三大看点。
  一、站在经济的十字路口上
  自美联储官员去年12月的利率决议以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的经济复苏已失去动力。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仍高得惊人,零售销售月率大幅下滑,连续两个月录得负数。但下半年更强劲反弹的前景更明朗,这使得美联储处于两难境地。
  但同样是去年12月以来,随着首批9000亿美元刺激方案的通过,美国的财政状况有所改善。不过对于拜登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能否实现,已出现许多质疑的噪音:高盛已经将拜登最终能通过的刺激计划规模从1.9万亿美元削减至1.1万亿美元,摩根大通的Andrew Tyler更是悲观地认为,最终能通过的规模只有9000亿美元,而且可能会被延迟很久。
  今晚的会议上,鲍威尔可能会指出一些更好的短期前景迹象,在对疫苗推广速度的担忧下,他还将说明是否仍然保持对今年下半年好转的信心。
  鲍威尔可能必须澄清他对新政府财政政策的立场。现在,他是否仍然认为额外的财政支持是必要的呢?或者他是否同意许多共和党人的看法,认为拜登政府的提议可能有些过分呢?如果鲍威尔确实支持进一步的行动,那么哪些领域应该是优先考虑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