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Q4业绩再降 IBM这头大象能否再次起舞?

OFweek 佚名

|
  原标题:Q4业绩再降,IBM这头大象能否再次起舞?
  伟大的蓝色巨人IBM,正在迈向其第110年的征程。但脚步越来越慢的它,已经有些跑不动了。
  在一战之前成立的IBM,见证了现代信息技术从无到有,从电子计算机到人工智能的全部发展历程。它推出了划时代的大型计算机,开辟出了个人电脑市场,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而“电子商务”这个概念,甚至也是由IBM率先提出。哪怕时至今日,IBM的创新精神也未见衰减。截至2020年,IBM已经连续28年蝉联美国专利榜冠军。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在商业化方面,IBM这个百年企业确实又一次陷入了颓势。最糟糕的地方在于,IBM坚持的云端转型,迟迟也没能收获相关增长回报。同时持续八年业绩低迷,已经让IBM陷入了持续失血的窘境,之前深厚的家底,也眼见着越来越薄。
  IBM当前的处境,确实已经非常不妙。
  八年转型一场空
  1月22日,IBM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财报和2020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IBM营收总额达到736亿美元,同比下滑5%。比去年进一步扩大的营收下滑幅度,让IBM的业绩颓势更加突显。
(数据来自IBM财报)
  事实上,忽略2018年0.57%的小幅增长,IBM的这种营收负增长状态,已经从2012年持续到2020年,几乎持续了8年。巧合的是,这几乎与IBM向云计算转型的时间完全一致。所以,若只从这些年的业绩增长情况来看,IBM的云计算转型已经可以宣告失败。
  郭士纳从1993年接手IBM,到2002年正式退休,近10年的时间里,重塑了整个IBM的面貌。让IBM的市值从290亿美元一路上升到1680亿美元。在郭士纳退休之后的几年里,IBM继续执行既定战略,收入维持了一段时间的稳健增长。但从2012年之后开始向云计算转型,IBM的收入就开始一路下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