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南下抱团 首选美团?

格隆汇 佚名

|
  
  从今年年初开始,南下资金向港股加速流入,投资者热情拥抱优质公司,包括美团、腾讯等龙头公司成为市场宠儿,股价也不断创下新高。
图:美团港股通持股记录
  在资金的热情抱团下,美团在今日开盘后到达400的大关。投资者为何选择抱团美团?它的魔力到底在哪里?
  生活服务龙头
  美团自2010年创立,如今正好迈过十个年头。十年时光,美团从团购业务起步,十年来不断发展服务场景、丰富服务类别。现已在到店就餐场景、到店其他服务场景、酒店预订、共享旅游等细分市场占据市场领先优势。
  借助互联网,美团推动了本地生活服务的线上化。美团在生活服务以“中间商”的角色出现,通过构建在线服务平台,消费者与商家之间得以连接,消费者通过平台找到所需,商家通过平台推广自己的服务。
  从美团的营收结构来看,其主要营收来源于佣金,也再次印证了其“中间商”的角色。其2020H1佣金营收占比64.40%,在线营销17.33%,其他服务及销售占18.27%。
  如果以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等这样分类,则来源于餐饮外卖的营收占比达到57.95%,到店、酒店及旅游占比18.41%,新业务等占比23.64%。因此,外卖是美团的核心支柱。
  业绩维持优秀表现
  从最新2020Q3来看,美团营收保持高增速,经营利润与经调利润皆转正。营收354亿元,同比+28.8%,经调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6%,经营利润率由5.3%升至19.0%。年度活跃商户数增长至650万,同比增长10%,增速达到近一年新高;年度交易用户数达4.8亿创新高,同比增长9.3%。
图:美团营收情况(亿元)与增速来源
  分业务来看,外卖GTV为1522亿元,同比+36%,由单量和客单价共同推升。Q3日均订单量达到3492万单,同比增长30.1%,实现历史高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