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印度经济复苏步履艰难

经济日报 佚名

|
  原标题:印度经济复苏步履艰难
  本财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同比下滑7.5%,标志着印度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负增长。尽管负增长态势有所放缓,但下行风险尚存,要想使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回暖势头,印度政府需要解决许多棘手问题。
  11月27日,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2020/2021财年第二季度(7月份—9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本财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同比下滑7.5%,标志着印度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印度本财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大幅下滑,同比萎缩23.9%。尽管负增长态势已有所放缓,但下行风险尚存,印度国内经济复苏仍步履艰难。
  根据最新经济数据,在本财年第二季度中,印度制造业、农业以及电力行业分别同比增长0.6%、3.4%和4.4%,服务业、采矿、建筑以及贸易等行业则继续下滑。制造业等多个行业呈现回暖迹象,让印度经济萎缩之势在7月份至9月份得到了缓解。此前,印央行估计印度GDP将在第二季度下滑8.6%,路透社发布的分析报告也预测本季度印度经济将萎缩8.8%,印度官方这次公布的增速好于上述预期。对此,印度国家银行首席经济顾问苏米亚·坎蒂·高希表示,这表现出印度经济的弹性。
  然而,对于印度经济发展前景如何,各方仍持谨慎态度。印度财政部发文称,尽管经济复苏趋势为人们带来了乐观情绪,但这也只能是谨慎的乐观情绪。经济能否持续复苏,还要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如何。法国兴业银行印度经济学家昆瑙·昆杜表示,对印度经济而言,最不利的时期虽然已经过去,但经济仍未摆脱困境,经济活动或将继续受阻。印度政府首席经济顾问苏布拉马尼安也指出,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意味着印度经济已进入技术性衰退。第二季度印度经济数据的确很鼓舞人心,但经济前景究竟如何仍有待观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