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美股“四巫日”来袭 警惕大量散户放大市场波动

财联社 佚名

|
  每年3、6、9、12月的第三个星期五,是美国市场上衍生性金融产品的结算日期,这一天内股指期货、股指期权、个股期货以及个股期权同时交割,理论上会带来剧烈的市场波动,因此被称为四巫日。
  本周五(9月18日),美股将迎来今年的第三个四巫日。在今年的前两个四巫日中,标普500指数均收跌。
  市场分析人员认为,历史上四巫日一般不会出现太大波动。不过,考虑到近期美股出现大量散户参与期权交易,仍可能在四巫日这天放大市场波动,值得投资者警惕。
  

历史上四巫日美股波动并不大

通常来说,四巫日当天的成交量会比平时高一些,但真正的成交量高峰往往是在交割日当周的周三或周四已经出现。四巫日当天,期权交易量一般在美东时间15:30左右达到顶峰,但具体还是要视当天具体情况而定。
  从历史上来看,实际上四巫日当天的波动并不大。以标普500指数为例,自2002年以来所有四巫日当天平均涨幅为0.04%。
  与此同时,目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波动性指数VIX指数(也叫作恐慌指数)也走势平平。该指数通常反映市场对标普500指数未来30天的看涨看跌期权押注。如果上涨,显示市场恐慌情绪上升;反之亦然。
  VIX指数显示,自2002年所有四巫日当天的VIX指数平均下跌1.41%。截止发稿,VIX指数下跌0.26%。
  LPLFinancial的高级市场策略师瑞安德特里克(RyanDetrick)认为:在四巫日里所创造的交易量往往会引来媒体的大量报道,但从历史上看,它们几乎总是无关紧要。
  

看跌/看涨期权大致相当

事实上,本次四巫日和6月的四巫日情况相似,美股在本月早些时候已经经历过部分冲击,迫使看涨期权投资者解除了大量短期押注。
  截至周四美股收盘,期权交易量为460万份合约,其中看涨期权合约为235万份,看跌期权为224万份,看跌/看涨期权比率为0.96。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