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近11周最大缩表力度!美联储收紧流动性是自救还是挖坑?

金十数据 佚名

|
  北京时间周五凌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再次拧紧水龙头,有序缩表。自3月份开始大规模放水以来,市场似乎已经逐渐将美联储放水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且相当享受放水带来的红利。
  但如今,美联储的政策正在起变化,这给投资者提出了一系列难题:美联储为什么要在危机尚未完全消失的时候缩表?决策者们是看到了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吗?市场会因此而修正吗?
  带着这几个问题,我们将通过本文来寻找答案。
  01美联储的缩表计划,首先向这些工具下手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美联储的缩表,到底是缩在哪里。从整体来看,截至7月8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规模从一周前的7.06万亿美元降至6.97万亿。别看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只下降了区区880亿美元,这已经是近11周来最大的降幅了。而且从分项数据的变化中,还是可以清晰地看到美联储的政策变化。
  其中,资产持有量下降的项目主要有以下几项:
  回购资产:截至7月8日美联储的回购资产降至零,而一周前为612亿美元。
  贴现窗口:截至7月8日,美联储贴现窗口贷款资产降至48.5亿美元,一周前为59亿美元。
  一级交易商信贷供给:截至7月8日,美联储一级交易商信贷工具资产降至18.7亿美元,前一周为25亿美元。
  互换额度:截至7月8日,央行流动性互换降至1791亿美元,前一周为2254亿美元。
  薪酬保障计划:截至7月8日,美联储薪酬保障计划资产从上周的681亿美元降至677亿美元。
  资产持有量增加的项目主要有:
  美债持有量:截至7月8日,美联储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增至4.23万亿美元,一周前为4.21万亿美元。
  企业信贷:截至7月8日,美联储企业信贷工具资产从一周前的419亿美元升至426亿美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