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大众集团21亿欧元入局 国际汽车巨头押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

中国证券报 孙翔峰

|
  看好中国市场
  5月28日,国轩高科发布官方公告,控股股东珠海国轩、实际控制人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晨与大众中国签署了《股东协议》;珠海国轩、李缜与大众中国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公司和大众中国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
  同时,根据《股份认购协议》,上市公司将向大众中国定向发行相当于本次发行前国轩高科已发行的股份总数30%的人民币普通股股份。
  “本次非公开发行和股份转让完成后,大众将合计持有公司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47%,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公司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国轩高科表示。
  随后,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的“联姻”也正式官宣。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业务和电动化战略开启新篇章。大众汽车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实现企业管理模式变革。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大众的系列投资可见其对新能源车发展的坚定信心,也体现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仍是有巨大潜力的。此次大众战略入股江淮控股和参股合肥国轩是双赢的举措,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步伐是加速推进的。
  大众的中国电动梦
  大众集团一直深知中国市场的价值。从1984年10月中德双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合营合同签字仪式,上汽大众应运而生开始,中国市场就在源源不断地为大众集团创造巨额利润。
  在市场低迷的2019年,大众集团从中国合资企业获得的营业利润为44亿欧元,占总体利润的近三成。销量方面,大众2019年的在华销量仍达423.36万辆,占到了大众集团全球总销量接近四成,几乎和整个欧洲市场的销量相当。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