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波音“跌倒”空客“吃饱”?别太天真了

北京商报 佚名

|
  过去一年,波音的停飞危机让空客成了飞机制造领域最大的赢家。但对空客而言,这份意外的“波音红利”却没办法让空客完全高枕无忧,毕竟空客也有自己的麻烦——防务领域的订单压力让空客不得不做出裁员举动,而巨额的罚单又直接让空客在过去一年由盈转亏。更重要的是,空客的背后还藏着美欧的角力,美国与欧盟的关税较量不完,波音与空客的大战可能就不会完。
  防务业务“流年不利”
  人们对于空客商用飞机的交付进行了太多的关注,以至于当空客传出裁员消息的时候,外界多少会有些意外。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集团19日发表声明说,因近年来订单状况不佳,其旗下防务与航天公司当天已就公司重组计划与相关员工代表开始磋商,计划到明年底前裁减2362名员工。
  2300余名员工来自多个国家。据了解,空客决定裁减829名德国员工、630名西班牙员工、404名法国员工和357名英国员工,其他国家的员工也将被裁掉142人。2014年,作为更广泛的重组的一部分,空客防务与航天公司成立,目前在全球拥有约3.4万名员工,其中德国员工大约1.3万名,而这一部门的年均营业额占空客集团总营业额的20%左右。
  主营业务表现亮眼,但其他的业务就没那么幸运了。按照空客的声明,尽管公司核心业务依然稳固,但由于航空市场整体走势平淡以及防务领域合同延期,公司订单量已连续三年位于较低水平,因此采取裁员措施十分必要。
  空客的防务部门最近实在算不上顺利。去年11月,德国空军表示,由于反复出现技术问题,拒绝接收空客最新交付的两架A400M军用运输机。随后空客发表声明称,他们知道存在有关的问题,但这些问题不会危及飞行安全。而A400M运输机销售前景不佳甚至让空客在2019年付出了额外的12亿欧元开支,这也间接导致空客在2019年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净亏损,而空客还表示,未来几年这一支出可能还将继续增加。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