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金银比大幅飙升引起担忧:美国或已陷入通缩漩涡?

金十数据 佚名

|
  我们知道,金银比对黄金、白银价格走势预测具有一定前瞻性作用。此前有不少文章讨论金银比,在一篇文章中金十指出,当前金银比接近90,直逼历史高位,这一情况十分罕见。
  很多分析师将不断攀高的金银比视作白银被低估的信号,不过历史表明,金银比的破位和白银真正爆发时间具有一定时间差,因此不少人还是对金银比高企是否为白银将大幅上涨的标志表示怀疑。
  几周前,全球最大的贵金属流媒体、兼全球第二大银矿公司惠顿贵金属公司提出了一项惊人发现,该公司指出金银比和通胀程度具有显著的相关性:在通货紧缩期间和对抗通胀期间,金银比通常会大幅上升;在通胀扩张时期,金银比会下降。
  如下图,在近150年间,在经济扩张或复苏时期(绿色区域),金银比录得下降;然而在四次经济衰退时期(红色区域),金银比均录得上升。
  众所周知,通胀一直是美联储最关心的问题。惠顿得出的结论有点草率,下面我们不妨引入另一项常用于衡量通胀或通缩的指标——美元汇率,来进一步分析讨论。首先,我们先订立一个前提:通缩期间,美指和黄金同时上涨;而在通胀肆虐时期,黄金通常会上涨、而美指会下跌。
  下图展现了2008年初的美指走势与黄金价格的散点图,黄色箭头标注的是金银比的移动轨迹。由此我们可以在下图确定通胀和通缩的大致方位:右上方表示美元和黄金价格同时高企,即通缩的信号;而右下方表示黄金高企但美元低迷,即通胀信号。
  乍一看,这一图表毫无规律。然而,从一个更大范围内观察,我们可以发现,金银比这12年间的移动轨迹(黄色箭头标注),和美元/黄金的散点图分布几乎重合。此外,我们发现以下几个现象:
  ①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政府出台了多项措施救市。与此同时,金银比从55.7上升至77.1,恰恰对应模型中对抗通胀时期金银比的上升趋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