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衍生品市场深化“供改” 行稳致远

证券市场周刊 佚名

|
  中国资本市场的衍生品体系在2019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服务实体经济打造利器,为维护金融安全夯实基础。
  岁末之际,中国证监会陆续发布了允许包括股票股指期权、多个商品期货和商品期权品种交易的批复,各家交易所在2019年国际期货大会期间发布了对未来衍生品市场发展的规划,引起市场关注。与此同时,场内场外各衍生品的交易规则和制度也在逐步优化完善。
  2019年以来,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资本市场衍生品体系总体发展稳中有进,规模显著扩大,品种扩容提速,规则制度与金融基础设施加快完善,衍生品市场的规范程度、活跃程度与开放程度得到有力提升。另一方面,现阶段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步伐虽然加快,但也没有急功近利,而是和中国经济金融持续深化改革的需求不断地动态平衡,这也有助于衍生品市场行稳致远。随着衍生品功能发挥逐步显现和资本市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持续进行,社会公众对金融衍生品的理性客观认识在逐步形成,为下一步衍生品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展望2020年,中国衍生品市场将会迸发出更强的活力,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要。
  细数衍生品家族扩容
  基于中国实体经济和股票、债券、货币、大宗商品、ETF等基础资产市场的发展壮大和对外开放,中国衍生品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了较为齐全的市场体系,聚集了工业品、农产品、金融,上市品种规模和种类位居世界前列,与国际市场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积聚起一定的发展势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