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美日欧三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空前膨胀 2020年或继续开闸放水

金十数据 佚名

|
  据媒体报道,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不断膨胀。根据测算,三大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大规模总和将在今年年底达到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因为它们都在大量购买债券,以提振经济或缓解货币市场压力。
  据估算,到今年年底,这三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增长规模将达到每月近1000亿美元。不过到2020年,增幅会有所减弱,预计到明年年中将降至约500亿美元/月。
  在美联储方面,资产负债表的增长速度比六年前首次达到4万亿美元时还要快上许多。美联储一直在逐渐减少其庞大的证券持有量,但此过程从经济体系中抽走了太多现金,导致隔夜回购利率飙升。为了恢复充足的流动性,美联储不得不停止缩表并大幅放水。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声称,美联储的回购计划“绝对不是”QE,因为该计划着眼于购买短期资产,且旨在缓解货币市场的现金短缺。然而,投资者还是欢迎额外的流动性注入。
  法国兴业银行的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新一轮总值达2000亿美元的放水行为是否等同于量化宽松,尚存争议,但肯定产生了类似QE的影响。Amherst Pierpont首席经济学家斯坦利(Stephen Stanley)则表示:
  “新购买计划主要的影响是心理上的。即使美联储坚称这不是改变政策,但资产负债规模在扩大是不争的事实。公众明显已将美联储的行为视为QE,资产价格也随之上涨。”
  另一方面,自2013年启动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以来,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张。截至11月20日,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4.2%,至577万亿日元(5.3万亿美元),远远超出了日本的经济规模。
  日本央行承诺将现金注入经济,直至通胀率稳定维持在2%以上,这意味着它不可能很快缩表。除去食品和能源,日本上月通胀率仅增长0.4%。日本央行想要实现目标,就不能马上关闸停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