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英国“脱欧”法案议会“闯关”变数多 选举或上演

新华网 佚名

|
  就英国与欧洲联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英国政府22日必须在议会下院赢得两场表决,才可能让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兑现10月31日如期“脱欧”承诺。
  一些英国媒体预期,推动下院议员支持政府设定的3天快速立法日程,是最关键问题,但有难度。
  【政府立法急】
  英国政府21日傍晚发布《退出协议法案》文本,议会下院已一读这一法案。《退出协议法案》将使协议内容成为在“脱欧”后生效的法律。
  下院当地时间22日傍晚二读法案并表决是否启动后续立法程序。英国《泰晤士报》和《卫报》预期,政府将赢得二读表决,但就“设定动议”表决时可能遇挫。
  “设定动议”内容包括议会下院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设置的辩论日期、时长和表决时间,要求下院议员在不足24小时内完成法案全部立法流程。
  工党领导层已明确将投反对票,因新“脱欧”协议与保守党反目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则抗议日程过于紧凑。
  《泰晤士报》报道,政府先前拉拢的工党议员可能反对动议,保守党内强硬“疑欧”派议员可能动摇。这是因为,《退出协议法案》要求英国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前遵守欧盟法律,有悖于强硬“疑欧”派一贯立场。
  如果“设定动议”遭否决,反对法案的议员完全可以持续辩论至31日“脱欧”大限以后,让约翰逊无法兑现如期“脱欧”承诺。
  【修正案搅局】
  即便政府成功赢得两场表决,下院委员会审议法案阶段可能推出让政府和强硬“疑欧”派人士无法接受的修正案。
  自称跨党派“留欧联盟”的下院议员正评估哪个版本的修正案更易获通过。
  二是要求在“脱欧”过渡期内没有谈妥英欧自由贸易协定情形下,约翰逊向欧盟申请过渡期延长。英国政府迄今排除“脱欧”过渡期延长可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