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今年或超600亿件!中国快递业务量超欧美日总和 连续五年居全球第一 你贡献了多少?

中国证券报 任明杰

|
  中国的很多行业正加快发展,争取在全球竞争中“弯道超车”的时候,有一个“驮在三轮车上的行业”已经随着小哥的一脚油门,不经意间就冲到了占据全球“半壁江山”、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一的位置上。
  这个行业,就是中国的快递业。
  在9月1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国内快递业务量从1988年的153万件提升到2018年的507亿件,年均增速高达41.5%,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他表示,今年国内快递业务总量有望超过600亿件。
  不过,并不是每家快递企业都有机会坐到桌前享受这600亿件盛宴了。
  今年以来,国内快递行业竞争进入新的阶段,中小企业加速退出,龙头企业不断提升市场份额并大打价格战。同时,随着阿里拟入主申通,行业格局有望迎来新的变化。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电商、快递“比翼双飞”
  正如马军胜所言,过去30年,国内快递业实现了快速成长。特别是最近十年,国内快递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快递业务量从2008年的15.1亿件猛增至2018年的507亿件,年复合增速高达42.1%。
  国内快递业得以迅猛增长,“剁手党”功不可没。国内快递业迅猛增长的十年也是国内电商异军突起的十年,数据显示,我国网上零售交易额从2011年的7800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9.01万亿元,年复合增速高达42%。
  那么,在2018年的507亿件快递中,“剁手党”贡献了多少呢?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电商快递件数高达388亿件,占整个快递件数的比例达76.53%。也就是说,国内快递业的大半壁江山,由“剁手党”一手撑起。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也起到了关键作用。招商证券指出,2010年以前,快递业务量增速远低于网购增速。2011年-2016年,受益于互联网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电商快递整体占比提升,驱动快递行业高速增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