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联邦快递来华包裹涉枪又双叒是“误操作”?专家:该补补“法律课”

央视新闻 佚名

|
  8月18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通报一起案件:该局近期接到报警,福建某运动用品公司收到由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承运的一美国客户寄出的快递包裹,内有枪支。目前,福州警方已将枪支暂扣,并开展立案调查。
  又是联邦快递,不久前才因转运华为包裹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枪支位列我国禁邮递物品首位
  枪支在我国是严格管控、禁止邮递的物品,为什么联邦快递承运枪支能从美国进入我国境内、并被收到?有一点可以确定,就是联邦快递承运了向中国境内邮递的枪支这一事实。
  我国对枪支一直有着非常严格的管控,在国家邮政局《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里,十余类禁止邮递物品中,“枪支(含仿制品、主要零部件)弹药”是排在首位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未经许可制造、买卖或者运输枪支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我国邮寄武器已经属于刑事案件,根据我国刑法,一般可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最严重的可处死刑。联邦快递在国内承运时如明知故犯,后果无疑很严重。
  包裹收寄“三个100%” 堵截违禁品
  为了把违禁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我国对快递包裹收寄有非常严格要求,“三个100%”:100%实名收寄、100%开箱验视、100%过机安检。
  含枪的包裹是从美国寄出的,在收件的时候,如果明知是枪支,并寄往禁枪的中国,承运企业是不是有义务遵守中国法律,停止运输?另在过海关以及国内承运的过程中,又要遵循哪些程序,联邦快递在这里是否尽到责任了呢?
  专家:跨境物流该遵循哪些规则程序?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联邦快递是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对市场法规制度比较了解,享有国际和国内快递的支持,这样情况下,联邦快递应遵守中国相关法规。寄往中国枪支事件说明联邦快递服务监管存在问题,国际快递中海关有行政互认协议,美国海关要承担一定责任。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