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走投无路?全球主要央行突然集体对一个非常规政策工具感兴趣了!

金十数据 佚名

|
  2016年9月,日本央行引入了“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即控制短期利率在负0.1%、将10年期债券收益率维持于零水平附近。这一政策有别于央行关注短期利率的传统做法,旨在稳定长期利率,因为长期利率往往会更直接地影响消费者借贷成本和消费支出。有知情人士表示,包括美联储在内的数家央行近来一直在向日本央行询问这一非常规政策工具的相关细节。
  近几个月来,包括布雷纳德和副主席克拉里达在内的多位美联储高层官员都提到了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尽管布雷纳德尚未正式将其作为一种选择,但她表示“希望对这一政策有更多的了解”。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也表示,“对一系列替代政策持开放态度”。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5月份的会议上提到了这一概念。她表示:
  “一旦短期利率降至零,我们可能会把目光转向稍微长期一些的利率目标,比如最初的一年期利率,如果市场需要更多的刺激,也许还会转向两年期利率。”
  央行对收益率曲线控制的兴趣增加反映了全球三大央行目前所面临的困境。目前只有美联储能够将利率合理地从2007-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零水平上调。然而如今,即便是美联储也即将开始下调利率,以应对疲软的全球经济及持续低迷的通胀。
  在全球经济形势风险增加的背景之下,美联储、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都一头扎进了对抗危机的非常规政策之中。这几家央行均购入了数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计划通过量化宽松政策向经济注入大量现金。尽管量化宽松的效果尚存争议,但市场认为央行未来可能还会实施这一举措。
  不过,在实施非常规政策方面,日本央行比其他央行走得更远。三年前,由于短期利率已被推入负利率区间而收效甚微,日本央行决定将长期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以期为疲弱的消费支出状况注入活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