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继贸易战之后 特朗普还准备发动货币战?

环球外汇网 佚名

|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已经给世界带来了影响深远的贸易战,但现在有迹象表明,他可能正在为货币战争做准备。
  周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暗示,最早可能在7月份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上推出新的刺激措施。这一表态推低了欧元兑美元汇率,并引发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同寻常的指责。
  特朗普在针对德拉基的推文中称:“德拉基刚刚宣布可能出台更多刺激措施,这立即导致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降低了他们与美国展开竞争的难度,这是不公平的。”后来,他补充说:“由于德拉基的刺激言论,德国DAX指数大幅上涨,这对美国非常不公平!”  这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指责其他国家操纵货币导致美元走强,从而提高美国出口的成本,对美国不利。在最近几任美国总统中,特朗普可谓是独一无二,因为他摒弃了前任的“强势美元”政策。
  在特朗普抨击欧洲央行之际,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正齐聚华盛顿,准备发布最新的利率决议。特朗普的推文突显了他日益激进的货币政策。
  花旗集团全球经济学家塞萨·罗哈斯(Cesar Rojas)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做准备,部署可用的工具”,不过他补充说,“现在还没有陷入到货币战争之中。”
  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本月一致认为,货币战争(在经济增长缓慢的时候,为了促进出口而竞相压低汇率)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他们重申了2018年3月做出的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承诺。
  上个月,美国财政部将其审查的经济体数量从12个增加到21个,并将观察名单从4个增加到9个,将爱尔兰、意大利和新加坡等国家纳入更严格标准。
  美国商务部5月23日提议允许美国企业对货币“被低估”的国家的商品寻求贸易制裁,但它表示不打算针对独立的中央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