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小心再“爆雷” 一起惨案昨夜被市场忽略

金十数据 佚名

|
  周三,据德国之声报道,欧盟委员会正式提议对意大利启动财政赤字超标惩罚机制,原因是该国债务负担过大,违反了欧盟相关财政规定。消息人士指出,欧盟先关负责部门认为意大利公共债务的发展状况十分糟糕,故而作出这一决定,而牵涉的处罚金额最高可达35亿欧元。消息传出后,意大利上演“股债双杀”,更引发该国政界人士的强烈不满。
  从表面上看,这只是一张金额惊人的天价罚单;但实际上,这可是牵涉到欧盟、意大利以及欧洲各国经济形势的重磅事件。
  天价罚单从天而降,欧盟是落井下石还是一片苦心?
  据悉,欧盟委员会在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减少巨额债务以达到欧盟财政规则的工作上,意大利并未取得足够成效。该报告预测:
  由于债务“滚雪球”效应、基本盈余下降和私有化收益不足等消极因素难以消除,意大利债务负担在今明两年将继续增加,占GDP之比可能攀升至惊人的135%(或以上)。
  数据显示,意大利债务占GDP的比率在2018年已升至132.2%,如果上述预测准确的话,这个数字在今年结束时将达到133.7%,2020年将达到135.2%。
  与此同时,欧盟对意大利政府的不作为也感到不满。欧盟委员会认为,庞大的公共债务已经成为意大利经济脆弱的根源性问题,该国政府必须予以解决。然而,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意大利在打击逃税和改善金融市场准入方面取得的进展相当有限。
  该委员会表示:
  在将税收从生产要素中转移出来、降低养老金在公共支出中所占的比例(实际上,在这一领域甚至出现了一些倒退)、缩短民事司法审判时间以及解决竞争限制方面,意大利政府都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虽然欧盟的处罚有根有据,但一些经济学家就对处罚的手段感到困惑。他们认为欧盟委员会的巨额罚单会带来一个悖论——意大利受罚的原因是债务过大违反欧盟财政规定,但对本就负债严重的国家再处以数十亿欧元罚款,岂不是要让其背上更沉重的债务枷锁?更何况还有消息称,如果意大利不遵守欧盟关于削减债务的建议,它可能面临更严厉的制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