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经济衰退再来一回 美联储该咋办?三大非常规救市手段或横空出世

汇通网 佚名

|
  4月17日,经济学家史密斯(Noah Smith)撰文指出,在面对下一轮经济衰退,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和前瞻性指引都存在缺陷,因此可能不得不采取非常规措施,包括效仿日银不再购买企业债券股票、容忍更高的通胀和“直升机撒钱”。
  应对新一轮经济衰退,美联储使用过的量化宽松和前瞻性指引存在缺陷
  距离上次经济大衰退结束近10年之后,新一轮经济放缓的威胁越来越大,引发了一个令人不安的问题:当下一次经济衰退来临的时候,美联储是否有足够的工具来应对这种局面?过去10年的经验表明,人们应该控制自己的期望。
  当2018年底美股暴跌时,许多人认为经济危机即将来临,但市场和信心随后得到了恢复。尽管如此,全球经济中令人担忧的迹象比比皆是: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国际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债券市场关键指标正显示出危险迹象。从全球范围看,公司债务看起来很高,而且风险越来越大,美国也不例外。
  那么,如果真的再次出现经济衰退,美国政府能做什么呢?史密斯指出,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的情况下,似乎不太可能进行财政刺激,除非更多以减税的形式出现(减税并不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刺激形式)。这样的话就要看美联储的行动了。但是,由于利率仍低于3%,美联储没有太多空间降息来对抗经济衰退。因此,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采取非常规措施。
  明显可以采取的措施是美联储在大衰退期间用过的措施。其中一种被称为量化宽松,包括购买大量债券,试图压低长期利率。另一个是前瞻性指引,即承诺在衰退结束后较长时间内保持低利率。
  目前还不清楚这两种方法究竟多有效。许多实施定量宽松政策的前美联储主席,比如本·伯南克(Ben Bernanke),都认为这种措施产生了重大影响。但是,哥伦比亚大学的伍德福德(Michael Woodford)等其他宏观经济学家却质疑,美联储是否成功压低了长期利率,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否小得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