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吃个料包?餐饮业卖预制菜渡危机 C端突破仍不易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5月22日讯 (记者 方璐 刘琰)疫情特殊时期,原本不常见的餐厅料包,开始从幕后走向台前。
  一方面,这是在线下消费停滞的背景下,餐厅艰难自救的手段;另一方面,以料包为代表的预制菜,正在经历从B端渗透至C端的结构性变化,而在疫情的影响下,餐厅成为了新的推手。
  目前预制菜仍然是以B端为主,在C端还处在消费者市场培育的阶段。同时,C端也被视为预制菜生产商品牌化的重要布局。而在疫情下,餐厅开卖预制菜效果一般、社区团购预制菜“遇冷”以及性价比和多样化存在局限等问题,仍然是预制菜生产企业迈向C端拓展要面对的挑战。
  疫情之下餐厅开卖预制菜
  “自从因疫情不许堂食后,我们心思全在外卖上。”北京朝阳区金汇路某主营生蚝、牛排及海鲜火锅的西餐店店员告诉财联社记者。
  该店平时进店客单价在500元左右,属北京一家较为高端的西餐厅。这家店在饿了么平台起送价238元,配送费11元。
  据店员介绍,原先外卖只卖海鲜或生牛肉等食材,今年4月下旬推出了预制的火锅套餐。
  在疫情更为严重的上海,外卖平台上不少餐厅也卖起了各式各样的预制菜,包括预制料包或食材原料。在上海淮海中路某餐馆的外卖页面上,没有平时售卖的成品菜,而是上架了炸鸡块、熟毛豆、日式牛丼浇头等料理原料包。该店客服专员表示,这些产品均是“进的别人的货”,平时店内不会使用这些料包,并称,店铺至今未正常营业,因为还在“静默期”。一家知名连锁日式拉面店甚至在外卖平台上线了自热拉面,并附上教程。
  在餐饮工业化的背景下,餐厅使用预制菜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但当疫情按下线下消费暂停键,考虑到堂食恢复仍有难度、原料库存和经营压力,以及外卖产品的安全性,餐厅在外卖平台直接上线预制菜,作为权宜之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