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三一重能海西州风机叶片出现鼓包、凹陷 曾因质量问题与大唐青岛对簿公堂

中国网财经 佚名

|
    因为受到补贴、上网电价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风电行业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进入了为期一年半的抢装行情,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也正因为行业的急速发展,导致质量问题频出。
  近日,中国网财经获悉一份材料显示,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一重能)生产的部分风机被指存在质量问题。位于青海的海西州诺木洪350MW风电场建有艾枫、枫伊、呼云、祖安4个风电场,共安装140台三一重能生产的SE2500-141型风力发电机组,在技术人员对诺木洪各风电场61台风机685B型叶片进行检查时发现6台风机叶片存在不同程度的鼓包、凹陷等问题。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在出现问题的风机中,祖安风电场F003风机距离叶片根部大约45米处腹板与后缘连接部位疑似有开裂现象,风险等级为3级,需要紧急停机;F013风机距离叶片根部大约44米处后缘面腹板出现严重的凹凸变形、距离叶片根部大约45米处腹板与后缘面连接部位胶粘连不紧密,有较大缝隙,其余风机也出现了腹板鼓包、凹陷、透光等不同程度的问题。
  三一重能在对该风电场的风机排查报告中坦言,2020年是风电发展迅速的一年。在整个行业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叶片在厂内运输、叶片后处理加工使用圈车作业过程中,存在较大的损伤风险。
  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了补贴退出的最后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陆上风电进入了近一年半的疯狂抢装行情。在如此疯狂的“抢装潮”下,三一重能攻势迅猛。数据显示,2019年三一重能新增装机容量同比大增177%,达到70.4万千瓦;2020年则翻了五番以上,飙升至372万千瓦。在抢装潮之前的2018年,三一重能的营收为10.35亿元,同比负增长,同时巨亏3.35亿元;而进入2019年,公司的营收规模迅速扩大至14.8亿元,不仅成功实现扭亏,还创造了1.25亿元的利润;2020年,规模继续扩大,前三季度营收超过50亿元,利润高达6.77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