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新证券法落地一周年:65股被调查 422股圆梦A股

北京商报 佚名

|
  新证券法落地即将满一年。新证券法实施的背景下,监管对问题股严惩。据Wind数据统计,新证券法落地至2月28日,已有65股被立案调查,其中*ST新亿(600145)更是两度被查。作为资本市场的根本大法,新证券法的落地,也加快了注册制改革分步有序推进。新证券法下,共有422股实现A股上市,其中创业板注册制下上市的股票数量为86家。而伴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进,退市制度改革也至关重要。退市新规的落地,意味着退出关口进一步通畅。
  已有65公司被立案调查
  新证券法落地后,监管对问题股严惩态度更加明确。
  据Wind数据统计,自2020年3月1日新证券法落地至2021年2月28日,A股共有65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以被立案调查发生日期按月进行统计,2020年3-12月期间,分别有5家、10家、8家、8家、5家、6家、5家、4家、3家、5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2021年1月初至2月末,又有6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单只个股来看,雅本化学、秀强股份均于2020年3月13日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系新证券法下首批被立案调查的个股。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被立案调查原因包括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涉嫌未依法披露对外担保事项和重大诉讼事项、涉嫌违反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涉嫌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等行为。其中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调查的个股占比较高,诸如维维股份、中信国安、延安必康等均系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而被立案调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证券法落地后,信息披露违规成监管重点是监管理念向成熟资本市场靠拢的一种体现。监管紧盯信息披露这一点,可以减少很多掣肘,信披是一个不错的监管切入点。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被立案调查的65股中,有38股系ST股。这些被立案调查的个股中,延安必康、雅本化学、秀强股份、维维股份、泰和科技等15股已经收到罚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