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蚂蚁集团IPO会步胜景山河后尘吗?

证券市场周刊 佚名

|
  上海交易所关于暂缓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的决定让这起史上最大IPO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从8月25日提交招股说明书到11月初完成沪港两地招股,蚂蚁集团仅用百余日就走完了上市全流程。但就在挂牌交易前,一切戛然而止。11月3日晚,上交所公告暂缓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11月4日,蚂蚁集团港股方面也发布相关公告称,港股部分的打新资金将分两批退回,不计利息。11月5日晚间,蚂蚁集团公告称,发行人及联席主承销商将于2020年11月6日启动A股退款程序。同时,蚂蚁集团还表示,暂缓发行后,蚂蚁集团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同意批复的有效期内,在对相关会后事项充分核查和评估的基础上,视情况决定是否重新启动发行并及时公告。
  从启动上市的那一刻开始,围绕在蚂蚁集团身上的话题就从未间断:蚂蚁究竟是金融公司还是科技企业,如何监管金融创新等不一而足。梳理此前缴费后被叫停的IPO案例,蚂蚁集团未来IPO之路充满了不确定性。
  一路顺风之后的暂停
  从披露招股书(申报稿)的那一刻起,蚂蚁集团争议不断,首当其冲的便是金融与科技之争,公司将自己列入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的行业属性。
  根据招股书,蚂蚁集团有五大业务板块,其中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是最主要的两大业务,前者主要是指支付宝,后者则是微贷科技平台,主要由4家子公司组成——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蚂蚁商诚”,“借呗”主体)、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蚂蚁小微”,“花呗”主体)、重庆万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万塘”)和蚂蚁智信(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蚂蚁智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