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狂蹭热点半年被下12道“金牌” 中潜股份市值蒸发近250亿

投资者网 郑文良

|
  原标题:狂蹭热点半年被下12道“金牌” 中潜股份市值蒸发近250亿
  导语:中潜股份频频跨界收购,从2019年低点算起,股价涨幅最高超过19倍。然而与之对应的,上市公司半年内收到12份问询函,目前又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市值也已大幅缩水247亿元。
  近日,中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潜股份”,300526.SZ)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随后短短三日,股价应声从97.70元/股(前复权,下同)跌至最低56.50元/股。
  中潜股份主营海洋潜水装备,包括潜水衣、渔猎服以及相关配套装备。在过去的一年多,中潜股份从市值10多亿元左右的小公司,成长为最高市值达到370多亿元的大中型企业,期间股价涨幅超过20倍。涨幅远远超过A股同时期众多上市公司,成为投资者眼中的“大妖股”。
  然而随着被立案调查,中潜股份不得不终止收购芯片分销商联合创泰。股价暴跌之后,“蹭热点”的花式炒作也随之熄灭。
  1
  “蹭热点”式跨界并购
  中潜股份2018年还只是一个营业收入仅4亿元、净利润只有2269万元的小公司。自2019年7月开始,启动了疯狂的跨界并购之旅。
  2019年7月,中潜股份宣布拟用1元收购大数据公司北海慧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收购公告中,中潜股份声称,“5G时代为大数据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收购标的公司为实现从潜水装备制造商向智能制造及具有提供高端综合服务能力供应商转型夯实了基础”,还有一条“标的公司可享受当地的产业扶持政策及税收优惠政策”。
  根据描述,该项收购前景诱人。然而,该收购计划却在不到一个月就终止了,原因是“因标的公司其中一股东丁玉才先生不幸逝世,相关转让手续无法正常办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