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财务数据有疑点 现有产能难消化  上海汽配募资扩产为哪般?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记者 | 刘杰
  业绩增速表现不佳,销售情况也不乐观,就连现有产能也未能充分利用,上海汽配却急着募资扩产,其中的必要性要打上一个问号。更重要的是,其多项财务数据均存在勾稽差异,其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有待考证。
  近日,上海汽车空调配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配”)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主板上市。其主要从事汽车空调管路研发、生产与销售。然而,《红周刊》记者翻阅招股书发现,上海汽配在现有产能尚未完全消化的情况下,却急欲募集资金扩增产能,其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存疑。更重要的是,其多项财务数据存在巨额勾稽差异,真实性有待考证。
  产能利用率不足 募资必要性存疑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上海汽配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3.13亿元、13.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93%、2.01%;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21亿元、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1.1%、-9.1%。由此不难看出,上海汽配在2018年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双上涨后,2019年的营业收入增长便开始减缓,净利润更是陷入下滑的境地,这说明其业绩增长并不稳定。
  在收入和利润的增长表现越来越差的情况下,上海汽配却准备募集资金,大幅提高产能,这难免令人担忧。那么,其产能利用率情况又如何呢?
  据招股书显示,上海汽配主要产品包括汽车空调管路、燃油分配管及定、转子,2019年,其上述三类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6.39%、52.84%、6.25%(如表1),由此不难看出,其目前的产能并未能充分利用。而且从其近几年情况来看,其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还越来越低,出现小幅下滑趋势。招股书显示,上海汽配本次募资资金5.93亿元,主要用于三个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即年产1910万根汽车空调管路建设项目、年产490万根燃油分配管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从其建设项目不难看出,其准备通过本次上市募资来扩大汽车空调管路以及燃油分配管产品的产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