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只剩20亿资金的千亿房企 祥生地产IPO解资金困局

新浪财经 佚名

|
  新浪财经房产|大眼楼管 肖恩
  新浪财经讯 6月3日晚,港交所披露祥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祥生地产”)的上市申请文件。祥生地产在2018年迈进千亿门槛后,2019年销售增速明显变缓,“爽约”1300亿目标,而且为应对行业新变化,祥生内部也开始了一系列变动,从人事调整到设立上海总部和全国化布局,以及加速逃离三四线,并希望通过上市来解决上述战略实施中的资金困局。
  截止2019年,销售规模突破千亿的房企已达到34家,祥生地产作为其中最后一家未上市的内房企,规模已达到1159.3亿元的,位列第28位。自从中梁控股去年上市后,祥生的上市计划已然是千亿房企的最后一班车,就连同样为黑马但规模更小的新力地产也已经率先敲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
  而祥生地产的上市来得却晚了些。
  即使比起其他浙系房企,无论是绿城、滨江集团,还是中梁或佳源等,祥生的上市也是远远落后的。不过,为了上市而出现的人事调整却提前“暴露”了祥生地产的上市意图。去年10月原奥山控股副总裁谈铭恒入职祥生地产出任副总裁一职,并担任财务总监及公司秘书一职,负责融资业务。
  谈铭恒在房企港股IPO方面是有经验的,先后经历了2013年景瑞控股以及2018年正荣地产两家公司的上市,而在正荣地产的IPO过程中更是出任财务总监职务。
  谈铭恒若成功助祥生上市,这无疑是今年最大的房企IPO。
  最大主要指的是规模大。过去四年,棚改货币化的风口催生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大牛市,包括碧桂园、恒大、新城控股、中梁和祥生地产等在内不少房企销售及业绩突飞猛进。碧桂园超越万科后甚至被称为宇宙房企,其实碧桂园的崛起才不过短短几年。
  祥生地产也在风口狂奔过,收入由2017年62.93亿元增加至2018年142.15亿元,并进一步增加至2019年355.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7.6%。也创造了销售额两年增长5倍的耀眼成绩。这主要是由于其在2016、2017年先后提出“36781”、“25710”高周转模式,甚至在深耕城市提出“1478”模式,即1个月开工,四个月开盘,头次去化率达70%,8个月现金流回正。从3个月开工缩短到2个月再到1个月,从6个月开盘缩短至5个月再到4个月,祥生地产越来越快。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