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5G驱动PCB产业千亿市场 行业龙头业绩大幅增长

长江商报 李顺

|
  原标题:5G驱动PCB产业千亿市场行业龙头业绩大幅增长  受益于5G建设加快,印制电路板(PCB)行业也迎来增长风口。
  印制电路板是电子产品的关键电子互连件和各电子零件装载的基板,可用于消费电子及计算机用板类产品、存储、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等领域。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PCB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年报或业绩快报均已公布。其中,去年PCB行业市值排名前四的除鹏鼎控股(002938.SZ)业绩增幅不大外,深南电路(002916.SZ)、生益科技(600183.SH)、沪电股份(002463.SZ)净利润分别为12.33亿元、14.58亿元、12.06亿元,同比增长76.80%、45.73%、111.41%,均大幅飙升。
  并且大多数企业毛利率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中重要因素是PCB行业企业不断加快新领域市场开发与突破,特别是去年很多公司纷纷开始了5G通信PCB产品的批量生产,使得营收和盈利能力增长较快。
  而根据近期三个运营商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超8万,计划2020年底完成30万5G基站建设,即2020年度中国移动基站建设22万座,中国电信+联通建设18.6万座。三大运营商此前均已明确表示,今年将提前一个季度完成5G基站建设,目前相关招标已经紧锣密鼓展开。随着5G建设的加快,5G通信领域规模庞大的需求或将助力PCB行业企业业绩持续增长。
  国内PCB行业形成一超多强格局
  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属于印制电路板行业的公司共有24家,市值和规模排名前四的公司为鹏鼎控股、深南电路、生益科技、泸电股份,形成一超多强格局。
  其中鹏鼎控股已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PCB企业,PCB产品范围涵盖FPC、HDI、RPCB、Module(SMT)、SLP、COF、Rigid Flex。去年鹏鼎控股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66.32亿元、29.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1%、5.36%(关闭营口工厂,计提2.11亿元减值后);深南电路、生益科技、沪电股份营收分别为105.24亿元、132.41亿元、71.29亿元,同比增长38.44%、10.52%、29.68%,净利润分别为12.33亿元、14.58亿元、12.06亿元,同比增长76.80%、45.73%、111.41%。根据业绩数据来看,去年PCB行业主要公司净利润增速均远超营收。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