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疫情下的餐饮行业众生相:多数企业没有应急预案、备用金 纷纷进入保命状态

中国网财经 佚名

|
  中国网财经2月18日讯(记者 胡靖聆)“小餐饮企业本来就是等着钱买米下锅、养家糊口,不会囤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备用金。大家平时去应对日常的竞争已经竭尽全力了,面对突发事件拿不出应急预案。”餐饮企业经营者、小微餐饮企业社群运营者康健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如果疫情再持续一两个月,小微餐饮企业没有人能够扛过这一关。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民外出频率大幅降低,具备一定出行和聚众属性的服务型消费受到的冲击最为直接,餐饮行业就是其中之一。对多数餐饮企业来说,疫情一出就被当场打懵,纷纷都进入保命状态,由于固定资产较少,得到贷款和政策支持性资金的难度大。而在疫情结束后,餐饮企业还需要等待消费者的需求和心态恢复后,才可能回到之前的营业状态。
  华创证券社服及商贸零售首席分析师王薇娜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称,开在商圈的中型连锁和高档商圈的贵价单体餐饮企业最难。在疫情下,具有大单品、短菜单、标准化、控制贯标菜的供应链,同时有平台化潜力等特点的餐饮企业更容易获得资本支持。
  营业中的餐饮企业成本更高
  “如果没有办法,不如停业及时止损”,康健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他在社群里建议小餐饮企业全部停业,如果老板没有能力给员工提供周全的防护设备,本身利润已经在大幅度的下滑,如果复工后再出现员工集体感染的事件将是灭顶之灾。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与爬手食品创始人兼CEO王亚军沟通中了解到,他的公司目前也没有复工,因为产业链停滞,光一家企业复工在产业链当中发挥不了价值。他表示,餐饮门店属于下游业务的销售层,需要上游的供应层和中游的物流层以及最下游的用户层进行全产业体系的融合才能循环和运转起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