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蛋壳公寓赴美IPO:上市窗口开启 长租公寓迎来“价值时代”

蓝鲸财经 佚名

|
  10月29日,蛋壳公寓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准备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DNK"。
  在此之前,青客公寓也递交IPO申请,长租公寓迎来上市热潮。上市潮意味着走过了萌芽期、快速增长期、阵痛期后的长租公寓行业,正在进入成熟发展期,未来长租公寓之间的竞争将更加聚焦、更加纯粹。
  从千帆竞发到洗尽铅华
  在一二线城市房价高企的今天,对于年轻人而言,租房已经成为一个长期且稳定的需求。
  然而国内的住房租赁市场,长期以个人出租为主,机构化租赁机构缺失,客观上造成了供需关系的错配。据统计,在北京,一居室的需求占比大概在30%左右,而全部在租房源中,一居室占比仅有25%左右;三居室需求占比只有15%左右,而房源占比接近30%。一个可以想象的场景是,一位拥有三居室的房东,很难把房间整租给租户。
  信息中介模式可以看作是解决市场需求的1.0时代。只是发展到当下,信息中介出现的弊端愈发明显。黑中介盛行、假房源信息泛滥等问题,房东不放心出租、租客也时常被坑。市场迫切呼唤强势品牌来解决两个C端用户的需求。
  机构化的长租公寓成为最直接的解决办法。通过标准化的装修、配置,并提供租后服务,长租公寓让房东更省心,让租客住得更舒心。作为第三方,长租公寓很好地承接了最核心诉求。
  2011年至2016年间,长租公寓处于发展早期,自如、青客等长租公寓品牌就已出现,蛋壳是后起之秀,2015年初成立以后发展迅速。
  2016年底开始,“房住不炒”政策方向的确立,住房租赁市场受到了国家政策的鼓励,长租公寓迎来“风口”。开发商、酒店系、中介公司、创业者纷纷涌入赛道,试图分一杯羹,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