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外资正做多中国资本市场 QFII对优质中小市值个股关注度更高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外资抢筹说
  编者按:尽管美联储已经在7月份实施了预防性降息,但美国经济越来越显现见顶迹象,美联储进一步降息似乎已无可避免。对比来看,我国持续出台各类托底经济的政策,经济基本面相对稳健。
  与以上情形类似的是,美股市场也在“见顶”,A股市场则让美国著名的大空头Jim Chanos(吉姆·奇诺斯)结束7年的做空中国股市的行动,因为“中国股市比起很多其他国家来说,已经没有做空潜能了。”
  事实是,外资正在流入中国的资本市场“做多中国”。
  10月以来,金融改革步伐持续加大,中国对外资以友好之姿“普惠”天下资本。而在此大环境下,作为全球“价值洼地”的A股市场将持续吸引外资的流入。一方面,当前全球进入负利率时代,大量投资债券的海外资金寻求新的投资路径,而兼具估值和成长性的中国股票市场显然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着外资的目光。
  截至今年6月底,外资(QFII和北上资金)合计持有A股市值1.2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2%,对标全球股票市场来看,未来这一数据有望达到10%甚至以上。仅以10月14日收盘A股总市值数据来测算,这一金额就将高达6.2万亿,这意味着A股未来仍将存在数万亿增量空间。
  就个股投资机会而言,海外知名投资人向记者表示,有业绩支撑的行业龙头股,如业绩持续增长的“核心资产”类标的,以及代表国家发展方向的新科技龙头股值得重点关注。
  外资持股市值占比持续攀升
  但仍远低于全球主要市场水平
  外资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例约为2%,未来5~10年这一比例或将达到10%,资金规模将远超6.2万亿元。
  近年来,随着外资流入步伐的加快,外资持股市值和占A股总股本以及流通市值的比重逐渐升高,如2019年6月份外资持股(以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QFII持仓+北上资金持仓数据为主,下同)市值相较于2016年末增长近3倍,占A股总市值比例攀升至2%。而多位接受采访的机构投资者表示,参考海外经验来看,未来5~10年,外资在A股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或将高达10%甚至以上,这意味着未来流入A股的外资仍将有数万亿的规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