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郑煤机提前两年减产能去库存 煤机板块贡献94%净利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企业不改革就死,唯有改革才有一线生机。”郑煤机(601717.SH)董事长焦承尧的一席话,道出了企业绝处逢生的发展新路径。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汽车零部件板块业绩双降的现实面前,郑煤机的盈利能力不仅没有减退,反而越发强大。其中,2019年上半年,郑煤机营业收入为127亿元微增0.03%,而净利润为7.31亿元,同比增长60.27%。
  这得益于郑煤机煤机板块的快速发展,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煤机板块用约34%的营收占比,支撑起约94%的净利。
  目前,郑煤机也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煤矿综采装备技术研发、制造企业,世界最大的液压支架研制基地,产品已经打进了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等国际市场,与国外煤机巨头同台竞技。
  曾资不抵债处半停产状态
  资料显示,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1998年由国家煤炭工业部划归河南省。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受煤炭行业长期低迷影响,郑煤机几近崩溃破产边缘,资产负债率超过117%,职工工资拖欠8个月,10年的医药费无法报销,处于半停产状态。
  “企业不改革就死,唯有改革才有一线生机。”郑煤机董事长焦承尧在接受采访时的表态,折射出企业强烈的“求生欲”。
  焦承尧介绍,1998划归河南省后,当时煤炭形势不好,企业濒临破产。从那时开始改革探索,从分配制度、用工制度、干部制度开始,一路取得了一些成绩。公司的干部能上能下的,收入能高能低,用工能进能出。
  “当时不得不改革,国企最大的问题是人的问题。”焦承尧细数从2000年到2003年陆续推出的一系列举措:掀翻“大锅饭”,分类、逐步推进“协议工资制”“岗薪制”等;取缔“终身制”,中层干部实行竞聘制、任期制、末位淘汰制;打破“铁饭碗”,全面推行公开招聘制度。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